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乡村振兴

乔润令: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2022-06-24 浏览:558

      “怎么样的农村才像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便是。”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研究员乔润令指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保留乡村的肌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乔润令表示,乡村振兴在新形势下的新意义和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目前我国乡村无论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还是就业能力、就业水平和就业收入,都与城市存在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乡村振兴是绿色发展的要求。乡村是绿色发展的主战场,通过乡村振兴,可以发展新型生态农业、乡村文旅康养等绿色经济;乡村振兴是实现粮食安全、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的要求。我国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尚待提高是乡村振兴亟需攻克的重点难点。

   乔润令认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促进城乡资源高度融合。城市与乡村资源按照市场化原则紧密结合,发展乡村文旅、乡村康养、乡村养老、特色产品、绿色产品等新产业、新业态;二是加快农村资源市场化改革。尤其加快土地制度改革,调动农民积极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突出农民在乡村发展中的主角地位;三是重点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教育和医疗为重点,加大政府投入,完善相应功能。

   谈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乔润令表示,首先,乡村要分类发展,乡村振兴不是所有村庄都要投资兴业。重点发展类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根据其功能定位,激活产业,优化环境;近郊类村庄,承接城市功能的转移,要落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特色保护类村庄,要将保护遗产与发展旅游相结合;拆迁撤并类村庄,以转移搬迁为主,保留必要的公共服务,不再大规模投资。其次,城乡要融合发展,从政策和要素资源市场化改革两方面发力,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一方面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城市资源向乡村流动;另一方面加快乡村资源市场化进程,使其在权利保护、抵押融资、流动变现等方面与城市要素同权同价,同时用市场的办法吸引城市资源下乡,使乡村振兴获得动力。

   乔润令还表示,乡村振兴要留住乡村的肌理。一是防止把城镇化模式照搬到乡村。二是尊重乡村的多样性特点。三是追求城乡价值相等、功能各异、风貌不同。他提倡以“乡村风貌、城市功能”的原则建设村庄,做到城像城、村像村,避免片面追求城乡一体化,并建议村庄建设规划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重视传统乡村的空间结构,保留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防止为改善人居环境而消灭农村肌理。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