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要闻快讯

文物 | “古籍+文创”让典籍融入百姓生活

2022-06-24 浏览:590

       《古今图书集成》系清康熙皇帝命陈梦雷等编纂而成,在清雍正朝时蒋廷锡等又重新编校,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资料最丰富的类书。全书约1.6亿字,分为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6个汇编,几乎囊括古代各科知识。

        今年,陕西省图书馆推出的文创产品——《2022陕图日历·古今图书集成》俘获了不少读者的心。 《2022陕图日历·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以馆藏上古异兽为题材,后页节选原版古籍注释,忠实还原古籍本意,并在每页右侧兼顾时间标识,大面积留白,方便记录每日重要事宜。 近年来,为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加强馆藏典籍文物保护和活化工作,将珍贵的馆藏典籍、丰富的保护成果与图书馆文创产业相结合,给广大读者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陕西线装古籍存藏量十分丰富,全省存藏的古籍大约有6万种157万册。为了利用好这些古籍,陕西省图书馆在老馆和新馆一进大门处都设有专门的文创体验店或展厅,其中不少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都源于古籍,如印有王恕《典籍格言》、杨易山水画卷的帆布背包等。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依托馆藏古籍善本、碑帖尺牍、近代报刊、名人手稿等开发文创产品,在公共图书馆文创产品开发实践方面成效显著。 读者小赵是一位大学生,常常来陕西省图书馆自修,总背着一款印有“兰台石渠”4个字的帆布包。“听说‘兰台石渠’是1923年康有为来陕西讲学时,专门为陕西图书馆(现陕西省图书馆)题写的匾额。背着这个包,我觉得有种古今交融的时空感。”她说,这4个字除历史文化意义外,也堪称碑体书法艺术的代表之作。

        据了解,2019年1月,陕西省图书馆便与西安唐瑭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陕图唐瑭文创馆”,为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文创赛道开启了一条“典籍展览+文创衍生品”的创新发展之路。该文创馆不断围绕馆内的文创产品为读者定期设计互动活动,包括古籍的装帧及修复体验、文创产品的设计师分享会等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表示,依托馆藏资源、地方特色文化等内容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它们不但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推进陕西省图书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也可以成为图书馆的特殊藏品类型,借此给读者“讲”图书馆的故事,用现代人更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文化。 全面做好古籍大众化普及、传播也是陕西古籍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各类古籍专题展览,向群众讲述古籍里的故事;还积极开展古籍宣传推广活动,如“创客@图书馆‘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巡展”“‘丝绸之路’西北地区珍贵典籍展”以及传拓与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等,反响热烈。

        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说:“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全省古籍存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存藏环境建设、整理开发、数字化等工作,已探索出一条古籍数字化与整理开发工作相结合的路子。” 陕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薛继民表示,陕西省图书馆将以《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坚持深入开展古籍整理与保护开发相结合的路子,紧紧围绕全省古籍资源存藏特点,不断推进珍贵古籍的科学化、规范化的开发利用,为加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让收藏在三秦大地典籍文献中的文字“活”起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坚持守正创新 以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