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循环经济

云南省推动“政产学研医”良性循环

2022-09-11 浏览:691

        云南省推动“政产学研医”良性循环 

   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系统 

  围绕打造“政产学研医”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系统,云南省积极统筹政府、产业、高校、科研、金融等力量,整合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环境、服务等要素,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及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具有区位、资源、民族、生态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多重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云南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营业收入和增加值实现了双翻番。2021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2800亿元,生物医药制造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19.0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41.56亿元,年均增长12.7%。

   记者在玉溪高新区采访时了解到,园区企业在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方面取得突破,迈入国家疫苗产业第一方阵。沃森生物已向市场推出流感、脑膜炎、百白破、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等7个品种10个品规产品,嘉和生物、泽润生物、九洲生物、维和药业、南宝生物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也在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和民族药、特色药两大列阵中崭露头角。在生物技术药领域,当地围绕完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以玉溪疫苗产业园为核心,从上游新产品研发储备、原材料辅料供应、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中游制造能力提升,下游核心品种培育、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市场拓展等全产业链发力,锻优势、补短板,着力将生物技术药打造成玉溪的特色和名片。

   位于昆明经开区内的云南西草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唯一在大健康领域提供成果转化的综合平台,形成了以植物成分运用为主的“植物提取+技术研发+中试生产制造+注册申报等综合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服务模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西草是云南省植物类产品通过备案数量最多的企业,已通过研发及备案的化妆品有1800余款,投入市场超过1300款,储备配方超过6000款,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并快速上市获取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发挥云南省生物资源多样和富集优势,打造“政产学研医”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系统,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日前出台的《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及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立足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从加大创新支持、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等方面提出了20条细化措施。

   提升原始策源能力。支持生物制品(疫苗)、中药等创新药物和高品质仿制药研发,每个品种按照研发阶段不同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加快创新产品转化与应用,支持科学家自主以技术、发明专利等在滇创办原创技术企业。加强医保体系对创新产品应用支撑,完善“卫健—医保—企业”面对面机制,引导优质创新产品进入省内医疗机构。

   搭平台,增强支撑能力。围绕挖掘药用资源、攻关关键技术、支持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产业发展基地、提升专业化园区、培育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做优本土企业、招引领军企业、组建创新团队及打造产业发展支撑平台等方面,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通过“打基础、重培育、抓人才、强产业、扩市场”,推动建成现代化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产业园区要素保障,在生物医药产业用地,环评、配套服务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专项资金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引进提供专利申报、注册、法务等服务的中介机构,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鼓励在滇金融机构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支持力度,创新保险产品保障。加大人才支撑,引进生物医药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生物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产业要素之间共生、互生与再生,发挥出最大化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云南将抓住全球生物经济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不断健全产业服务体系,持续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生态,实现生物资源高值利用,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努力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和制造基地。(记者 段毅 王丹)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