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乡村振兴

黄新江,匠心铸造硒黑茶

2023-03-22 浏览:762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而得名的黑茶,作为我国传统的六大茶之一,从唐朝开始,湖南安化黑茶成为历代朝廷贡茶。

          如今,安化的黄新江历经六年沉淀,创建的湖北亿得来生物科技公司为中国奉上了一杯独具品饮价值、文化价值、收藏价值的“中国硒黑茶”。

下载.jpg

         黄新江,这位深耕茶业数十年的“中国硒黑茶”创始人,既是企业家,也是传承的工匠,匠心独运的不仅仅是技艺和茶产品,还有延续千年的茶文化和匠人的精神,让“中国硒黑茶”走向全国,走进世界。

        黑茶含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2008年,黑茶中的名贵品种“千两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千两贡茶”是目前现存最早的安化千两茶实物,它是万里茶道上多民族多地域文化交流的产物。

        黄新江获此喜讯激动不已,萌生了一个新的战略构想。自此,他一边研发和推广安化黑茶,一边在全国各地寻找优质的茶叶原料,将不同地域的黑毛茶收集起来,与专家一起研究分析各地域茶叶原料的微量元素含量、口感、特色等,开发品质更优的黑茶产品。 

       一个偶然的机遇,黄新江品尝了湖北省宣恩县“伍家台贡茶”,独特的口感令他反复咀嚼回味,得知“伍家台贡茶”天然含硒,欣喜若狂,如获至宝。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在国际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

        黄新江断然决定将富含硒的茶叶做成黑茶,茶与硒“珠联璧合”,黑茶的品质必定更高、前景更广。 黄新江被宣恩优质的茶叶原料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2018年在湖北宣恩椒园工业园创建湖北亿得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非遗传承的黑茶制作工艺,结合现代化制茶技艺,将宣恩“伍家台贡质”加工制作成系列优质硒黑茶,打造独有的富硒黑茶品牌“亿来健”,期望通过对硒黑茶文化的广泛传播,用自己的情怀做一件有情怀的事业,将“亿来健”硒黑茶这一健康饮品让亿万人民尊享。 

        茶品的高质是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茶企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黑茶的每一道工艺都极尽严苛。黄新江和他的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成茶叶初制、筛分、压制、试验等8条全自动化生产线,采用湖南安化黑茶生产工艺,将伍家台贡茶制成黑毛茶,经清洁、整理、拼配、蒸、压、发酵、烘焙、包装、存放等核心工艺,研发出花卷、机制砖、三尖、手筑茯砖等30多款“亿来健”硒黑茶,并获得两项发明专利、14个产品专利,珍藏了4亿多元的硒黑茶。 

       “亿来健”系列硒黑茶独树一帜,汤色澄红透亮,气味幽香如兰,口感饱满纯正,回味甘甜,韵味十足,兼具健康养生功能,颇受浙江、湖南、广东、内蒙古、武汉等市场青睐,还在全国7个省43个城市设有专营店,产品出口韩国、日本、越南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对“亿来健”硒黑茶产品外形、口感、制作工艺高度赞赏。

         随着黑茶健康功能研究的加强和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未来黑茶将在茶品市场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经过疫情的洗礼,各大茶企、茶城、专业交易市场、茶叶店铺经营者越发明了自己的长处与缺陷,黄新江顺应电商、新生代直播茶人的时代潮流,投资1.2亿元建设140亩黑茶产业园,与宣恩辐射25万亩的29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协同发展。同时新建1000余平方米花卷茶晾晒场,今年再投入600多万元,研发富硒龙珠和富硒黑砖等新产品。

       “茶叶是嗅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再多的奖项、再多的故事,都不敌‘好喝才是王道’。公司已引进名优茶、艺术茶、龙珠茶、袋泡茶、速溶茶、花卷茶等黑茶设备145组套,满负荷生产年产值可达15亿元。今年已与浙江衢州不老神集团、甘肃文交所、湖南华莱等签约订单2.3亿元。”3月20日,黄新江饱蘸深情,信心满满。(李明然)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