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生态建设网官网!
 首页>>乡村振兴

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泰山脚下乡村振兴

2022-09-13 浏览:387

        新华社济南9月11日电(记者孙晓辉)走进山东泰安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官庄村,笔直平坦的道路、绿树成荫的花园、设施齐全的文体广场陆续映入眼帘。但在前些年,这处泰山脚下的村庄还是基础设施落后、破旧的景象。

   “过去到了晚上就‘伸手不见五指’,村前的泥泞小路坑洼不平,有时独轮车都很难通过。”大官庄村民刘学珍说。   变化始于8年前。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平新说,2014年,大官庄村被纳入改造项目,他们充分利用村内闲散土地资源,将农业与服务业等产业联合,共同发展。

   “我们先对村庄多年闲置荒地进行复垦,但由于复垦土地的土壤肥力不高,种植农作物收益较低,所以决定发展现代智能农业。”黄平新说,当地先后建设了8座智能温室大棚,夏季种植花卉苗木,冬季种植蔬菜水果,大棚采用冬暖式双层薄膜,能够实现智能控温,实行无土栽培,解决了土壤贫瘠导致作物亩产低的问题,每年创收10多万元。

   大官庄村还抓住村庄改造的契机,预留了22000平方米的商业发展空间,采取统一招商、村民分红的运作模式,让村民充分享受村庄发展成果。目前已引进20多家企业、商超、药店、培训学校等,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万元。

   一系列举措让大官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5年以前,大官庄村村集体年收入不到2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达到200万元。

   “我们拿出收入的80%平均分到每个村民手中,并优先考虑村内困难户,优先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还预留专项资金留用于大病救助。”黄平新说。

   在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猕猴桃种植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亓家滩村立足形成产业特色,积极打造原生态沉浸式乡村特色旅游,新增环湖观光带、猕猴桃展馆、产业研学基地等旅游项目,吸引大量周边市民近郊自驾游,体验果品采摘、民俗美食,有效带动村民增收。

   据泰安市泰山区委书记张培峰介绍,近年来,泰山区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构建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版权所有:生态建设网©1997- 2023   严禁盗版或抄袭本站 

生态建设领域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国家乡村振兴工程公共资源共享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3043172号-6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路1号